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新闻 > 法院简报专刊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高效调解助讨薪,为劳动者“撑腰”!

时间: 2021-04-10 00:00    来源:海丰法院



微信图片_20210409182052.png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院在工作中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速度”与“温度”,赢得了老百姓的良好口碑。近日,我院速裁团队高效调解多件劳资纠纷案件,助讨薪者讨回欠薪,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司机运输费集体被拖欠,法院担当来作主

2018年12月蔡某雇请江某等11名司机运载砖块,经结算运费共17300元,并承诺2018年12月底全部支付给经手人江某。因催讨未果,2021年3月,江某代表11名司机向我院起诉要求蔡某付还运输费。

我院速裁团队意识到该案标的额虽不大,但涉及11名司机共同诉求,属于群体性事件,须考虑到案件的社会效果。办案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发挥司法的主观能动性,引导11名司机完善相关委托手续,主动联系了蔡某进行普法教育,从社会大局的角度劝告蔡某要引起重视,切勿任由矛盾不断激化。该案经办案人员的努力,终于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促成了双方调解,蔡某同意将11名司机的运输费分期付到江某名下。


6989b3cde0f4d6ebc7685889523e45d0.jpg


服装厂打工收白条,法院帮你来兑现

2017年9月至2018年1月期间,骆某、郑某、郭某在黄某甲经营的服装厂打工,工厂经营者黄某甲分别向三人出具了工资欠条,欠款数额分别为4000元、4000元、6700元。后工厂倒闭,骆某、郑某、郭某于2021年3月分别向我院起诉该服装厂。

因工厂倒闭多年,三原告起诉时提供的地址、手机号码无法联系被告,为了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办案团队鼓励原告从其他工友处多方打听黄某甲的下落。后法院获取到黄某甲使用的新手机号码,了解到黄某甲在广州打工,于是立即与黄某甲进行沟通,以换位思考的角度劝其恪守诚信、尊重工人的劳动成果,语重心长地释明拖欠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黄某甲承认工资欠款事实,但表示工厂倒闭、自身负债累累无法偿还欠薪,办案人员进一步劝服黄某甲不要逃避法律责任、积极面对解决。

3月29日,服装厂经营者黄某甲到达法院现场,与骆某、郑某、郭某就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核对,并与骆某、郑某达成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分别向二人当场支付了第一期工资款各500元。关于郭某的工资款,法官在协调现场从黄某甲手持的 2018年的劳动仲裁裁决书中发现,其之前已就本案请求申请过劳动仲裁,我院本应依法驳回起诉。法官耐心地向郭某解释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相关法律程序,说服了郭某对本案申请撤诉;同时为其开避“绿色通道”,主动联系劳动仲裁部门、和我院执行局,积极引导郭某凭劳动仲裁裁决书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尽最大努力帮助维护郭某的工资权益,法官还要求黄某甲要切实履行劳动仲裁裁决书相关义务,做好与郭某的沟通和解。


2019031851844129.jpg



只为一千四百元 法庭协商讨说法

2020年11月原告黄某乙受被告蓝某聘请到工地安装铝合金窗,每天工钱140元,工作10天后双方解除劳务关系,原告黄某乙于2021年3月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蓝某支付工钱1400元。

在庭前协调过程中,被告蓝某以对方损坏窗户玻璃、工作表现不好为由,认为应当扣除劳务费;原告黄某乙则认为付出劳动理应获得报酬,起诉就是为了“讨个说法”,一分也不愿意让步。由于双方各持己见、互不让步,案件标的额虽小但争议较大,调解工作很难开展。

2021年4月2日开庭前2分钟,原告黄某乙的妻子作为旁听人员到达了现场,法官发现原告妻子与被告蓝某系同村,于是决定从双方当事人存在熟人关系入手,争取再做一次庭前调解。办案工作人员互相配合,通过多次控制双方的情绪波动,分别与原告及其妻子、被告积极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经过一波三折,最终促成被告蓝某向原告黄某乙支付1200元工钱同意一并了结赔偿铝合金窗户损失的调解方案,进一步取得款项全部当场付清、原告庭前撤诉的最佳结果。

在速裁团队不懈努力下,本案通过调解为当事人讨回了公道,案件当即结清,矛盾就地化解,当事人对法院的工作满怀感激之情,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showimage.jpg

我院始终坚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调解工作,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诠释了审判执行保民生、促和谐的职责使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首页 机构设置 法治新闻 网上服务大厅 司法公开平台 裁判文书公开 法院公告 庭审直播 法院文化 法制宣传
版权所有: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Copyright@COPYRIGHT 2020 GD HAIFENG PEOPLE'S COUNT ALL RIGHT RESERVED.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
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请在IE8以上版本游览以获取更佳体验

技术支持:广东易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6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