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新闻 > 法院简报专刊

海丰法院“云”办案开启法院服务“店小二”新模式

时间: 2021-08-02 15:09    来源: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近日,我院立案庭利用智慧法院系统成功调解了5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件,让当事人通过“云调解”“云司法确认”零距离参与诉前调解化解纠纷,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6月25日,某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丰支行(以下简称某银行)到我院起诉林某某等5案,请求归还贷款本息共计116万余元。收到案件材料后,承办人员初步了解到该系列案事实清楚,符合诉前调解的条件,并通过与双方当事人联系,得知双方均有调解意向。但该银行代理人担心诉前调解是否有强制的执行力,我院承办人员耐心与其释法:双方当事人确定诉前调解达成一致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后是具有法律效力,且具有强制执行力的。该银行终于同意诉前调解解决纠纷。经电话、微信逐一了解借款人的经济条件、偿还贷款能力、未能按时偿还贷款的实际原因并确认是否有真实诉前调解意向,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的想法和顾虑后,承办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初步拟定了合适的调解方案,并委托海丰县司法局驻海丰县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派遣调解员进行调解。

因受广州、深圳疫情影响,部分被告在外地,不方便参与现场调解,我院立即启用“中国移动微法院”“云人民调解”“云司法确认”便民模式,让双方当事人通过线上开展调解。调解过程中,承办人员与调解员耐心向贷款人释明不及时还款会造成的严重法律后果和个人征信不良影响,该银行考虑到贷款人实际困难同意其先偿还部分本息并继续按借款合同履行,缓解了贷款人还款压力。在承办人员和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并向我院申请司法确认。该银行委托代理律师称这是他的第一次参与“云调解+云司法确认”,没想到海丰法院诉调工作做得这么好、这么成功。我院便民利民的诉前调解工作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赏。

法院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这种解纷方式处理金融矛盾纠纷,既高效便捷,又案结事了,司法确认后,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也具有强制执行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金融纠纷化解机制工作模式是实践基础上的法律创新,相比传统诉讼模式,新机制具有调解纠纷周期短、零成本,还款方式柔性化,司法保障刚性化,群众选择意愿高,调解概率大,拯救欠款人信用,社会效果好等优势,大幅提升了银行债权及时偿还到位率,也降低了欠款人的还款压力。同时,通过线上“云人民调解+云司法确认”,为疫情期间当事人参与诉讼提供了极大便利。

为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民优,我院将继续探索如何推进多元化解机制转换成果,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立足司法职能,不断提高纠纷解决效率,缓解债务人的还款压力,维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首页 机构设置 法治新闻 网上服务大厅 司法公开平台 裁判文书公开 法院公告 庭审直播 法院文化 法制宣传
版权所有: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Copyright@COPYRIGHT 2020 GD HAIFENG PEOPLE'S COUNT ALL RIGHT RESERVED.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
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请在IE8以上版本游览以获取更佳体验

技术支持:广东易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6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