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新闻 > 法院简报专刊

市人大调研我院贯彻实施《民法典》等工作

时间: 2022-05-26 10:32    来源: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5月17日,汕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繁文带领调研组一行,到我县开展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事审判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秋河随同调研活动。

汕尾市人大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我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庭、党建文化中心等各项建设,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我院及相关单位民法典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充分肯定我院在民法典贯彻落实上取得的成效。调研组指出,民法典贯彻实施是一项需要多部门通力协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系统性工作,要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多样化方式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施中得到彰显,切实保护好群众利益,维护地方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曾繁文对我院在提升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尤其是贯彻实施民法典、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民法典应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事法律规范,为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注入了精神之魂。对此,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转变司法理念,充分认识民法典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意义。为营商活动创造更为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良好环境。二是加强公正司法,提高民事审判水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加快民事纠纷矛盾解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贯彻民法典进基层,向村镇干部和基层群众宣讲民法典,开展培训班等方式,积极将贯彻实施民法典融入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法院工作解民忧、集民意、聚民心的能力水平。要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首页 机构设置 法治新闻 网上服务大厅 司法公开平台 裁判文书公开 法院公告 庭审直播 法院文化 法制宣传
版权所有: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Copyright@COPYRIGHT 2020 GD HAIFENG PEOPLE'S COUNT ALL RIGHT RESERVED.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
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请在IE8以上版本游览以获取更佳体验

技术支持:广东易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6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