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新闻 > 法院简报专刊

海丰法院挂牌成立首批驻村(社区)法官工作室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时间: 2022-04-29 09:29    来源: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今年以来,海丰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审判职能和辖区实际,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城乡社区“诉源治理”工作格局,融入基层解纷网格建设,陆续前往海丰县海城镇莲花村、附城镇新山村设立法官工作室。428日上午,海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朝伟一行前往海城镇南门社区为法官工作室揭牌,成立海丰县首批驻村(社区)法官工作室,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及法律服务。

为延伸法律服务阵地、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海丰法院与海丰县委政法委共同制定《海丰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实施方案》,在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将司法优势资源下沉基层,缩短当事人与法院的距离,减轻当事人诉累,把司法的温度传递到千家万户,真正实现“法官就在群众身边”。

驻村(社区)法官工作室将以普法为先导,以调解为关键,变“向上诉”为“到下调”,打通服务群众第一公里。

为确保“法官工作室”的高效运转,更好服务社区群众,海丰法院制定了《法官工作室工作职责》,对于法官更好地履行审判职责、指导调解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郑重承诺,法官将不断深化对“治理”的认识,主动加强与社区、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和律师的协作,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帮助社区群众提高法律意识、积极参与司法,学会如何妥善化解自己与他人之间的纷争。对于紧急、特殊情况将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并将法官联系方式对外公布。

下一步,海丰法院将加大对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的推广力度,继续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让在线调解成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的“第一选择”,让人民群众的纠纷化解、权益保障更加便捷高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接受度、认同度、满意度,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我县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首页 机构设置 法治新闻 网上服务大厅 司法公开平台 裁判文书公开 法院公告 庭审直播 法院文化 法制宣传
版权所有: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Copyright@COPYRIGHT 2020 GD HAIFENG PEOPLE'S COUNT ALL RIGHT RESERVED.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
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请在IE8以上版本游览以获取更佳体验

技术支持:广东易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6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