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新闻 > 法院简报专刊

接受人大监督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

时间: 2021-09-18 17:36    来源: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法治中国的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对我院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跟踪监督。9月14日,海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叶森带队到海丰法院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少远主持。县人大,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县相关部门、相关镇及刑事审判庭法官、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社区主任代表列席会议。

座谈会上,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桂东首先代表全院干警对叶森副主任一行前来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并      就我院今年以来审判执行工作情况、亮点作了简单汇报。随后副院长孙伟忠从主要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等方面汇报了海丰法院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我院自2020年以来,共审结刑事案件984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结案799件,适用率81%。提高了办案效率,有效降低上诉率,节约司法资源,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县相关单位代表对各单位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与会人员听取汇报后,就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县调研组组成人员做了点评。王少远委员充分肯定了我院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还对我院进一步完善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叶森副主任听取汇报后,对我院敢用、愿用、善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及时有效惩治犯罪,显著提升刑事诉讼效率,更好保障当事人权利,工作成效走在前列的突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增强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大意义;二是要严格适用法律,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基本原则,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把好司法为民的最后一道关口;三是要强化协作配合,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义务,整合办案程序,确保制度在贯彻实施中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官能力水平,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取得工作质量提高,实现公平正义。








首页 机构设置 法治新闻 网上服务大厅 司法公开平台 裁判文书公开 法院公告 庭审直播 法院文化 法制宣传
版权所有: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Copyright@COPYRIGHT 2020 GD HAIFENG PEOPLE'S COUNT ALL RIGHT RESERVED.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
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请在IE8以上版本游览以获取更佳体验

技术支持:广东易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6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