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新闻 > 以案析法

清明祭祖引发山火 女子犯失火罪被我院判刑

时间: 2020-04-03 19:15    来源:海丰法院



海丰县女子陈某甲在祭祖过程中未注意森林防火安全,过失导致正燃着的蜡烛引燃祖坟周围的杂草而引起火灾,造成过火面积52.72公顷,致使他人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我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2019年4月5日12时许,被告人陈某甲在海丰县平东镇某山头其祖坟祭拜时,因点燃蜡烛没放稳,致蜡烛倒地引燃旁边的杂草,进而引发山火。着火后,被告人陈某甲与其家人及时扑打山火,但因火势过大无法扑灭,遂离开。同日16时许,被告人陈某甲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归案后如实供诉失火的经过。经海丰县林业局鉴定,该宗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为52.72公顷,共受损活立木蓄积量为344.09,受害林木总株数61725株(共价值人民币788116元)。案发后,被告人陈某甲已取得上述受损林木权属人陈某乙的谅解。

我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甲因过失引起森林火灾,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依法应予惩处。故作出上诉判决。

今年清明期间形势比往年更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和森林防火工作交错叠加,为避免清明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和森林火灾发生,倡导群众文明祭祀,共抗疫情,如引起森林火灾造成损失的,将被依法追究刑责。

首页 机构设置 法治新闻 网上服务大厅 司法公开平台 裁判文书公开 法院公告 庭审直播 法院文化 法制宣传
版权所有:海丰县人民法院网 Copyright@COPYRIGHT 2020 GD HAIFENG PEOPLE'S COUNT ALL RIGHT RESERVED.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
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请在IE8以上版本游览以获取更佳体验

技术支持:广东易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粤ICP备12086001号